城鄉居民享相同基礎養老金
  個人繳費標準從10個檔次增至14個
  亞心網訊(記者馬蓓)退休了,住在農村的農民和城市居民退休金卻有差異。自治區政府日前通過《自治區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實施辦法》,這意味著,農民和居民享受相同的基礎養老金的日子已近。
  目前,我區農民參加的是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(簡稱新農保),城鎮居民參加的是居民養老保險(簡稱城居保)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統一,意味著在社保體系中,農村人口和城市人口將享有統一的保障標準,使用統一的經費,由統一的渠道進行管理,城鄉居民養老將實現同等待遇。
  這裡所說的“同等待遇”,是指基礎養老金部分。而個人賬戶部分則與繳費年限和繳費檔次有關。據瞭解,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構成,支付終身。目前,我區農民基礎養老金是55元,城鎮居民是100元。至於最終會統一成多少,即將公佈。
  在統一基礎養老金部分的同時,《實施辦法》還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繳費標準從10個檔次增加到了14個。參保人可根據本人及家庭經濟狀況,按年度自主選擇繳費檔次,逐年繳費,多繳多得。
  目前,我國已有25個省市出台新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施辦法,這些省份新城鄉居民保險制度的個人繳費都是12個檔次,我區則多兩個檔次。“這意味著我區城鄉居民比其他省份居民有更多的選擇,彈性空間更大,會有更多人覆蓋其中,也適應城鄉收入的差距實情。”我區社保方面的專家分析說。
  張青是烏魯木齊市水西溝一農家樂的老闆,年收入達到50萬元。得知將來養老保險繳費要提到14個檔次,他非常高興。“每年我繳納新農保養老保險都是選擇最高檔,但仍感覺標準太低,為這我還買了商業保險。繳費標準提高到14個檔次,這樣我們這類收入高的參保人員就能選擇更高檔次繳費了。到老的時候,個人賬戶的錢會更多,退休金的標準也會更高。”張青說。
  截至今年9月底,我區新農保參保人數494.5萬人,城居保參保人數33.9萬人。
  □繼續閱讀
 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越走越近
  2009年和2011年,我國先後啟動實施新農保和城居保試點,以前沒有“退休”一說的農民,也可以在達到退休年齡後領取養老金。而養老保險的空白區城鎮居民也有了養老保障。
  基礎養老金部分,農民是55元,城鎮居民是100元。
  個人年繳費標準部分,新農保從100元起步,設定為100元-500元不等的5個檔次。除了個人繳費外,有條件的村集體還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。同時,試點縣(市)政府對參保人給予每人每年30元的補貼,自治區財政從中給予資金補助。其中,試點縣(市)屬貧困縣(市)、邊境縣(市)的,自治區按照每人每年30元的標準給予全額補助,其他試點縣(市)給予60%的補助。
  城居保個人年繳費標準設置為10個檔次,最高檔為1000元。參保人可按年度自主選擇,多繳多得。
  可以看出,兩種社保制度從誕生就打上了二元化的烙印,繳費標準不一,更別說待遇統一了。
  隨後,新農保和城居保兩種保險個人繳費標準實現一體化,都按照10個檔次進行繳費。
  近年來,我國很多地區都陸續提高了基礎養老金標準,但個人賬戶養老金占整個基本養老金支付的比重還較小。目前,全國新農保和城居保總計積累個人賬戶不到2800億元,每個人積累還不到800元,全國平均支付標準也只有80餘元,“只夠零花錢”。
  我區情況也是如此,據介紹,從2010年開始,隨著我區經濟快速發展,一些農民收入增加較快,希望提高繳費標準的呼聲也越來越高。
  2014年2月,國務院發佈《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》,將參保居民個人繳費標準設為12個檔次,年繳費最高檔提到2000元。各省份可根據實際情況略作調整。
  此次自治區政府通過的《自治區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實施辦法》就將參保居民個人繳費標準設置為14個檔次。  (原標題:新疆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統一 個人繳費標準從10檔增至14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l14dlm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